關於老古文化事業公司

南師懷瑾先生一直說:「中國的傳統文化不能斷,靠你們了,我們都老了。我現在最擔心的,像我們這一走掉,你們接不上手,這個文化就斷層了。所以大家努力!」

  老古文化事業公司是南懷瑾先生1977年於台灣成立的,它不只是一個出版公司,更是一個「文化種子」的家。
  提起南懷瑾先生,在世界各地喜愛傳統中國文化的人群中,可以說是一位盡人皆知的國學大師。他總是說,中國的傳統文化不能斷,並且深刻擔心著文化斷層的問題,時常勸勉大家多加努力。
  回首南懷瑾先生過去三十年來對傳統文化所做的貢獻,也等於見證了大半部的傳統文化復興史。五十年代,他將傳統文化的根從大陸帶到臺灣,在臺灣落地開花結果,而後再將果實帶回神州大地。
  1977年,南懷瑾先生在臺北創辦老古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以發揚傳統文化中的精髓爲其宗旨,出版發行各類著作。
  老古文化創辦至今,出版了南懷瑾先生的眾多著作:

  1. (一)儒家方面的,有《論語別裁》、《孟子旁通》、《大學微言》等;
  2. (二)佛家之學著述更多,有《楞嚴大義今釋》、《楞伽大義今釋》、《金剛經說甚麼》、《花雨滿天維摩說法》等巨著;
  3. (三)道家之學則有《老子他說》《莊子諵譁》、《列子臆說》、《我說參同契》等;
  4. (四)除了南先生本人的著作外,老古文化更出版發行了由南先生所指定的經典好書(種子書),如《清代名吏判牘七種彙編》、《西遊原旨》、《四書類典串珠》、金批《三國演義》等,歷年來亦有上千餘本。

  南懷瑾先生特別交代臺灣老古文化事業的永續存在的使命是:
  (一)有流傳價值的殘本、古籍的保存與繼續出版。
  (二)盜版之風橫行於世,老古文化事業有中流砥柱、以正視聽之使命,今天、五十年乃至百年以後,想要看到南懷瑾寫的書的人,都可以在老古文化事業公司買到。

  2006年,南懷瑾先生在江蘇太湖之濱成立太湖大學堂,作為推廣文化教育的中心,這裡亦是他最後佇足講學的地方。2012年9月29日,南懷瑾先生於江蘇吳江太湖大學堂辭世。
  老古文化至今仍保留一些重要書籍,是經南懷瑾先生鑒定過具有傳統文化精髓且極具推廣價值的經典書目。南懷瑾先生辭世後,老古文化事業公司仍繼續整理出版南師相關書籍,如《宗鏡錄略講》、《南懷瑾禪學講座》、《準提圓通》等共十餘冊。老古公司秉承南懷瑾先生的遺志:永續傳承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保存並傳播他的著作,秉持著中流砥柱、流傳千古的決心,讓中國文化的傳承與推動能繼往開來,改正當代文化教育,以正世道人心。
  2017年,我們在中國推動「老古書屋」活動,希望能够呼籲大家正視正版、閱讀原版,讓經典著作能夠廣為流傳;甚至將來翻譯成外文,推廣到全世界,讓經典再次成爲閱讀主流。
  2018年3月,南懷瑾先生百年誕辰暨太湖大學堂十周年之際啓動的「書香中國,經典世界」活動,讓傳統文化走進校園,走進我們的生活。在琅琅讀書聲中,讓傳統文化的經典,走入每個人的心中,使生活和經典結合,生活即經典。所謂的經典,是經過時間和歷史的沉澱之後流傳下來的。既然能留存下來,則必然能在現代找到其存留的意義和內涵。
  老古公司秉持南老師為文化奮鬥不懈的精神,願在未來一起為端正世道人心、為人類謀福祉、為美好生活與智慧開發而學習、努力。

郭姮妟於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