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師誕辰紀念日活動

  南師懷瑾先生晚年親自選定了江蘇吳江作為「留根」之地,又在此地的太湖廟港,一個簡稱太廟的地方,建設了播種中西文化精華種子之所——太湖大學堂。

  三月的江南,春風吹綠了南師精心灑下的種子,來自兩岸三地的文化、教育、科技、宗教、各級政界朋友和學生家長等社會各界來賓六百多人,齊聚一堂,共同參與了紀念南師誕辰九十五周年的活動。

  三月十六日上午九點,太湖大學堂禮堂座無虛席。活動開始前,全體來賓起立,給南師行三鞠躬禮,然後觀看學堂製作的南師紀錄片,重溫南師和同學們在一起的點滴往事,感受南師的精神、理念和期盼。主持人宋軍深情地講述這些年在南師的影響下得以改變迷茫的人生軌跡,他回憶著過去和南老師在一起的往事。在宋軍的主持下,南老師的各界老同學代表開始發言,他們中間許多人都追隨南師長達二、三十年以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代表臺灣企業家同學發言,海航董事長陳峰代表大陸企業家同學發言,中國科學院院士朱清時代表科學家同學發言,周瑞金代表大陸學術界同學及太湖大學堂發言,臺灣著名學者吳瓊恩代表臺灣學術界同學發言,著名書法家杜忠誥代表臺灣藝術界同學發言,北京一得閣墨董事長孟繁韶代表北京文藝界同學獻上書法作品,首愚法師和慧明法師代表海峽兩岸佛教界同學發言,國際實驗學校學生家長代表也分別跟大家分享了自己這些年受到老師的影響並改變自己的奇妙故事。同時,各界代表也表達了對太湖大學堂深切的關心及支持。

  在老同學們暢談之後,輪到南師寄予深切期望的孩子們向太老師彙報自己在太湖大學堂國際實驗小學學習的成績了。四年級孩子們朗讀了他們的作文《當死亡來臨時》及《莊子齊物論的讀後感》,文章立意高遠,字字句句中滲透著空靈,老同學們為之充滿欣喜;孩子們集體唱誦《千字文》及《易經》體現文武雙修,氣氛洪樸,在場來賓無不為之動容。孩子們將在學堂裏生活學習的點滴,真實地向大家彙報,除了文的,還有武藝,來自武當和少林的同學們也在大學堂內跟孩子們共同切磋,共同感受南師的宏願。大堂內南師的畫像正慈祥地對著孩子們微笑。
  接著,大家一起來到南師荼毗的地方。當初南師囑咐在這個位置種一顆菩提樹,給大家讀書乘涼用,誰也沒有料到,南師荼毗的位置正好就在這裏。在集體背誦《心經》之後,植樹紀念活動開始了。孩子們為家長包了一包包泥土,用來灑在那顆新植的菩提樹下。關於菩提樹還有一段故事,郭校長站在菩提樹下講道,早年就在她接手臺灣老古事業出版社的工作不久,在出版社門前的石縫裏長出了一顆菩提樹,這樣的情況令植物學家也大跌眼鏡,蔚為奇觀。南師說這是老古文化的守護神。如今,依照南師原來的吩咐,就在南師荼毗火化的位置,種植了一顆菩提樹。種植這棵菩提樹,仿若南師依然照顧著這些大學堂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這些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是他的「心肝寶貝」。郭校長的講述克制著感情,但還是聽得出來她的聲音在顫抖。一番話令聞者感動落淚。

  下午是海峽兩岸的書畫家和小朋友們交流,來自海峽兩岸的書畫家們走進了小學課堂。臺灣著名書法家杜忠誥先生揮毫寫下「四海之內皆兄弟」,海航董事長陳峰曾向南師求藝書法,此次寫下「德在人前,利在人後」八個大字,兩位都長期追隨南師,字裏凝聚著對太湖大學堂的期望。

  禪宗有云:初發心即成正覺,或者說最初的也是最終的,南師由此在辦小學中就用了一絕招,就是讓來訪大學堂的那些各行各業有所成就的高人大師們都能夠放下身段走入小學課堂跟孩子們進行交流,南師自己也是這麼做的,這次眾多書法家和小朋友在一起交流,相信又是孩子們到老都能回味的一課。如此令人高山仰止的大師們紛至沓來,協力夯實基礎教育,孩子的父母親們不無感慨——「敬師如師在」!南師的弟子們秉承南師的光輝思想,在身體力行。
來學堂交流的少林寺少年武僧們集體表演了《慧光禪師的故事》,他們精彩的表演和慧光禪師感人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們。南師殷切期盼大家允文允武。因此,讓武藝進入課堂,讓經典融入生活,繼而通曉醫理,擁有濟世救人的本領和胸懷,從而培養出文武醫合一的人才,亦成為南師念念不忘的目標。

  南師認為生日是母難日,因此自己從不慶賀,但學生們都會在此刻自發地聚到老師身邊,為老師祝壽。自南師紮根太湖大學堂後,每年的生日都會有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和學生前來此地祝壽,今年也不例外。參加此次紀念南師誕辰活動的還有周恩來總理的侄兒和侄女(原北大校長周爾鎏、周秉德、周秉宜及其夫婿任長安)、中國佛學院教務長(四川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閆良瑜、復旦大學副校長許征博士、中國青基會主任陳越光、輔仁大學教授劉忠民、武當山道長杜伯鴻、少林寺少年武僧團領隊劉小濤、中育教育集團總裁王偉博士等各界代表和來賓六百多人,以及大學堂師生共近千人。
參加活動的各級主要領導有,江蘇省台辦主任王榮平、蘇州市副市長、吳江區委書記徐明、蘇州市台辦主任韓衛、吳江區區長梁一波、常務副區長沈金明、副區長吳琦、區台辦主任吳曉平、七都鎮書記查旭東,以及原吳江市委書記汝留根、老領導于孟達、朱士聲、徐靜柏、張鈺良等等。

  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參加本次活動的各界來賓也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了大家的心願。大家一致表示,將團結一致,傳承南師的精神,護持和辦好太湖大學堂,以承恩師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