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经典导读中心名誉董事长南怀瑾先生贺电传真

 

      首先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来宾致敬:

      因为身在海外,不能亲自到会向各位请教,非常遗憾,敬请见谅。
          
    今天由国家图书馆和儿童经典导读中心所办研讨会的主题
经典文化建设和海内外近几年来倡导的经典诵读,以及诗词诵读儿童读经””读千古美文等等,都是各地推广人或团体因时间、地点、环境不同而提出的不同名称,实际上都是围绕人类文化重整工作的中心在转,他们也都产生了各自的影响和推动力。但听到这些名称,也许有人会误解我们要复古,要开倒车,实际上这是我所提出的中国文化断层重建工程,也是儿童智能潜能开发工作,是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结合的一种教育。十二年前,我资助北京大学恢复中国文化的工作,就是以这个观念为出发点,引用宋儒张横渠先生的四句话作为目标。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先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这也是宋儒陈同甫所说的为人们开拓万古之心胸

        从儿童时期开始诵读历史经典名著,是我们一贯的基本教育方法。例如大家所熟悉的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诸位先生,又如吴大猷、苏步青等诸位先生,都是在幼年时期受过这种启蒙教育,有了中国文化的底子,然后又接受新时代的科学思潮,才影响了这段历史。

        可是从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以后,受西方教育思想的影响,我们逐渐忘失了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文化教育精神。其实,据我所知欧美国家也开始反思现代教育中的流弊而逐渐恢复传统的诵读法了。因此我们有责任对未来的一代,负担起这项文化断层重整的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并不只偏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而是提倡中国文化、西方文化、算数(中英算)并进的教育方法。还需注意的是,儿童读经典不是注入式的刻板印象,而是启发是的活泼愉快的学习,是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有益于儿童智能开发的一种教育方法。也有人怀疑,背诵之后会不会忘记呢?我的答复是:会忘记的。可是在心零纯净的童年时期记诵下来的东西,如同每天的饮食,会变成营养,会成为生命的一部份。长大之后学习、工作、待人接物自然运用出来。至于成年后再来读这些书,因为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犹如脾胃不健康的人,即使面对丰盛的美食,也难以吸收其营养了。《礼记?学记篇》中所提到的记诵之学,不足为人师也就是这个道理。

        我做这项工作已经四年了,据中外教育界等各方面的反馈,普遍反映这种教育使儿童在人格、智能、责任感、自制力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同时,也带动老师、父母、祖父母在学校和家庭形成了学习文化的风气。

        我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我常称自己是个老顽童,随时同年轻人交朋友,随时吸收年轻后进的新思潮。我的心情与思想感情正如古人所说:风月无今古,情怀自浅深

        以此经验告诉诸位年老、年轻的朋友们,希望共同为此目标努力,共创国家、民族、人类和平世界的美景。

        在此遥祝会议圆满成功!再次向诸位致敬!

 

                             南怀瑾  于香港寓所   2001. 02. 25
                                 

 

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