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古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下稱老古公司),係南懷瑾老師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傳播國學經典而創辦的。令人遺憾的是在南老師去世後,有部分個人通過報章雜誌及互聯網平台散佈所謂「南懷瑾遺產之爭」、「南懷瑾身邊工作人員」爆料等不實言論,嚴重影響老古公司的聲譽。為此,臺灣老古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客觀事實不符之虛偽指控,並嚴重侵害本公司之名譽,茲鄭重否認並澄清說明如下:

  1. 關於南懷瑾老師版權之歸屬,將由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進一步審理。老古公司之使命,即希冀藉由法人之力量,完成經典文學創作及書籍之編輯出版,並透過法人傳播中國傳統經典文化,以完成文化傳承之志業;南懷瑾老師於2003年2月27日親筆簽署捐贈書,將其所有語文著作之著作財產權贈與老古公司,該捐贈書亦業經大陸地區上海中級人民法院囑託大陸地區西南政法大學司法鑑定中心鑑定為南懷瑾老師親簽之筆跡無誤,並無任何偽造文書之不法情事,老古公司以著作財產權人之法律上地位,出版發行南懷瑾老師所有著作出版品,均為合法權利之正當行使。
  2. 老古公司將繼續致力於實現南老師關於國學經典「承先起後,繼往開來」的文化追求。臺灣老古文化事業的永續存在的使命是: (一)有流傳價值的殘本、古籍的保存與繼續出版。 (二)盜版之風橫行,所以老古文化事業的存在,有中流砥柱以正視聽之使命,今天、五十年乃至百年以後,想要看到南懷瑾先生著作的人,可以在老古文化事業公司買到。 在此,老古公司秉承南先生的遺志:永續傳承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保存並且傳播他的著作,秉持太老師的遺志以中流砥柱、以視正聽、老古公司亦懇請爭議各方從文化傳承的大局出發,讓南老師的精神通過教育推廣發揚光大,以慰南師在天之靈。
  3. 惟為確保本公司之權益,特此嚴正澄清事件原委,避免外界受渠誤導,以正視聽。對任何人進一步損害老古公司合法權益和聲譽的行為,我們將保留依法追究的權利。

 

老古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18年4月16日